close

端午節就要到了,因為婆婆自己會包粽子,所以粽子在老公家是端午節過後大約半年左右都不時可以吃到的東西,好像少了點獨特性,又沒辦法現場看划龍舟,該給thomas做些什麼活動來加深對端午節的印象呢?,想了又想決定先來試試做香包,跟thomas到附近的文具店發現了這種很簡單的穿洞香包,裡面有附圓頭的塑膠粗針跟線,看起來應該是thomas加上一點媽媽的幫助就可以完成的東西,真是太棒了!
20110603.jpg  

美中不足的是材料包裡附的是香豆,龜毛的thomas媽媽覺得這種東西小朋友還是少聞為妙,既然要做香包,當然要認識真正的香包的味道,所以又另外去中藥行買了檀香粉(本來也不知道香包裡到底放的是甚麼,跑去中藥行問老闆的);但是檀香粉要怎麼讓它不會掉出來呢?其實thomas媽自己小時候沒做過香包,看網路上說用棉花沾上然後直接包進香包裡,但家裡沒有棉花,而且這穿洞香包旁邊的縫隙比一般手縫的香包大多了,所以我用了化妝棉+滷包袋(茶包袋)把檀香粉包起來,這樣應該就不會漏出來了吧..
20110605.jpg  

↓ 穿針引線─ 從嘴型可以看得出來thomas很用力!第一次穿這麼細的線和這麼小的洞,真是有一點難度,他還一度要放棄不穿了,不過後來終於還是完成囉!好厲害!
20110603(001).jpg

↓ thomas有學會把線拉緊囉!因為線太長但手不夠長,所以有學會先把針放下然後再把線拉出來
20110603(005).jpg

↓ 好認真的縫,已經快好囉!
20110603(006).jpg

↓ YA! 我做好了!剩下一個小洞要讓媽媽把檀香粉塞進去
20110603(008).jpg  

↓ 哇!媽媽幫我把檀香粉裝好了,這是我的大象香包!
20110604(015).jpg  

↓ 媽媽也有選了一個小猴子香包
20110606.jpg 

YA~猴子香包做好了!
20110606(006).jpg  

..............................................................................................................................................
香包做好了,還要聽聽端午節屈原的故事喔:
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的三閭大夫,他提倡要團結其他國家,來抵抗野心很大的秦國,但是偏偏楚懷王聽信了小人的壞話,不肯聽從屈原的勸告,結果被騙到秦國,關了起來,最後並死在秦國。
繼位的楚襄王也受到小人的挑撥離間,誤信屈原有很多壞處,不但沒有聽從屈原明智的勸告,還把它從楚國放逐了。
心懷大志,一直為國家大事擔心的屈原,因為眼看著國家急難而無法拯救他的國家、無法實現他的理想,整天都非常憂愁,常常獨自在江邊徘徊嘆息。有一天,一位在江邊釣魚的漁夫問他為什麼這麼失意落魄,屈原嘆氣的說:「舉世皆醉唯我獨醒,舉世皆濁唯我獨清。」心中的感嘆和無奈,在這兩句話中都說得很明白了。
不久,這位懷才不遇的詩人就抱著砂石,投汨羅江自殺了。

楚國的人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都不約而同的趕到江邊來,想找尋他們所敬愛的屈原,可是一直都找不到屈原的身體。為了不讓水中的魚蝦把屈原的身體吃掉,他們就在江上划著龍舟、敲鑼打鼓,希望能將魚蝦趕跑;還用粽葉包米飯,作成粽子,投到江裏餵給魚蝦吃,希望屈原的身體不要受到傷害。這就是划龍舟、包粽子的由來。
屈原投汨羅江這一天,正好是農曆的五月五日。大家為了懷念這位詩人、紀念他的愛國精神,並且提醒在位的人,要能分辨出小人與忠貞志士說的話;因此,在每年的農曆五月五日這一天,都會舉行划龍船包粽子的活動。流傳到今天,大家都還記得這樣的傳說故事呢!
...................................................................................................................

另外還有白蛇傳與端午節的故事
過端午的那天早上,由千年修行白蛇精變成的白素真,就對他的隨身丫環小青(另一隻修行較淺的青蛇精)說:「今天是端午,你趕緊到山上躲一躲吧!」
因為民間的俗忌中,農曆五月是「毒月」、「惡月」,可能是因為天氣漸轉溼熱的緣故吧,許多蟲害頻繁,而五月五日又是九毒日之首,因此在這一天,按習俗都要喝雄黃酒香包插蒲艾草…....,都是為了要驅邪避惡
小青說:「姊姊,我們一起上山去吧!」小青與白素真感情極好,私底下都以姊妹相稱。
白素真:「別擔心,姊姊有千年的修行,不會有問題的。要是我們倆都不在,相公回來後一定會起疑心的……」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多疑,白素真覺得最近許仙總是刻意避著他。
小青走後不久,許仙不一會兒就回來了。
「娘子,快來!快來!我特別準備了美酒佳餚要與你一起過節呢!」 許仙一進門就忙著將手中提回的酒菜準備上桌,並且一改這些日子以來的陰霾,非常殷勤熱絡的招呼著。
「小青呢?叫他也一起來吧!」許仙說。
白素真:「小青啊,我讓他出去買東西了,這….這酒我不能喝的….」
許仙:「為什麼不喝,這雄黃酒可以驅邪避惡的。」
白素真:「相公,我不能喝啊…..因為…….因為,我已經有身孕了!」
白素真話一說完,只見許仙立刻抬起頭來,放下手邊的事,簡直是用衝的衝到白素真的身邊。
「真的?你真的有身孕了嗎?」許仙興奮地說。
「是啊,我有身孕不能喝這酒的。」白素真說。
「不能喝雄黃酒啊?有身孕了?怎麼都沒有聽你說呢?」許仙的表情顯得有點奇怪,不像剛才那樣興奮。
遲疑了一會兒,許仙接著說:「這雄黃酒,能驅邪避惡,你喝也好,寶寶喝了也好,喝了它吧!」許仙說這話時,口氣十分堅定。
白素真心想:「不喝只怕相公要起疑的!況且我有千年的修行,這區區一杯雄黃酒,還會困住我不成?」白素真當然也察覺到許仙對自己的猜疑,於是硬著頭皮喝下了一小杯的雄黃酒。
沒想到,酒才下肚,白素真立刻覺得天旋地轉、身體發熱發脹……白素真知道大事不妙,擔心自己會現出原形,跌跌撞撞的爬到床上,斷斷續續的說著:「相公,你…….你…出去…..….我….我不舒服,要……..我要休息一下….」 許仙一聽,這才緊張了起來。「娘子,你不要緊吧…..要不要請大夫來瞧一瞧哇?……你….」許仙一邊說著,一邊往床邊走了過去,掀開簾子一看…….「哇!」
床上居然是一條又粗又肥的大白蛇!許仙當場就昏死了過去。
白素真果然有千年修行的能耐,休息了數十分之後,又變回人形。看到昏死在床邊的許仙,立刻隻身前往崑崙山,盜取仙草將許仙救了過來。 只是清醒後的許仙,已不願再與白素真同住,又加上法海和尚強加阻攔,這一段人蛇相戀的愛情故事,最後終以悲傷的結局為故事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